退伍軍人症──

別讓空調成為隱形殺手

細說SARS

中央空調冷卻水塔須定期清洗 以免孳生退伍軍人菌

(刊登於88.8.13中國時報第廿一版)

「藥品」的安全系數
日常生活中的益菌與害菌

夏天酷熱,大家都喜歡待在室內打開冷氣機,試圖趕走那一股會把人蒸發的熱氣。但你知道你家的大樓的中央空調系統的冷卻水塔是否定期清洗呢?若以上答案是否定的話,那你可要小心了,儘管你不是退伍的軍人,但你可能會是退伍軍人症伺機侵入的目標,正如不是香港人才會得香港腳一樣的道理。

退伍軍人症發現的經過蠻巧合的,早在1976年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在美國費城舉行兩百週年紀念活動,當天集會活動後,有許多退伍軍人感冒了。既然是感冒,那當然就用治療感冒的方式去治療。可是好幾天後,他們的症狀並沒減輕,反而轉變成急性肺炎,造成許多人死亡。事情未免大詭異了,但當時並沒有任何文獻記錄解釋這個現象。

幸好,當時美國就有一個蠻好的制度,就是把不明原因死亡的屍體儘可能地保留下來,等到以後有相關的研究時再回溯到以前去探究其原因,他們就發現早在1968年感染龐迪亞克疾病的人所留下來的血清的抗體與退伍軍人的抗體有很大的關聯。

據研究報告,退伍軍人症是由於吸入退伍軍人桿菌而引起的。它是一種很嚴重的肺炎,初期症狀如厭食、身體不適、肌肉疼痛與輕微頭痛等,與一般感冒無異,從以上發現的經過我們可以知道它並不容易診斷出來,通常在一天之內會快速發燒且伴隨畏寒、發高燒、呼吸短促、嘔吐、噁心、乾咳、腹痛及下痢等,這時若當未經適當治療,那致死率大概可高達20%。

退伍軍人症愈加受到重視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它的高死亡率及傳播路徑,退伍軍人桿菌喜歡生長在潮濕的環境,比如沼澤、湖泊、河川對它來說都是很好的生長環境,且它們耐熱,攝氏25°50°都可以生存,我們現在大部份歸咎於環境中的污染因素,工程施工引起過多粉塵,粉塵飄啊飄啊飄,飄到適合生長的水裡,與細菌結合後再四處飄散,再傳播到各大樓的冷卻水塔,冷卻水塔中的水溫大概也是攝氏攝氏35°,最適合細菌生長不過,這時候它們就再持續不斷透過空調系統傳播到大樓裡面,同時夏秋季也是退伍軍人桿菌熱情放送的時刻。

定期徹底清洗水塔是預防退伍軍人症的最佳方法之一。此外,退伍軍人桿菌也有可能透過自來水龍頭、蓮蓬頭、鐵鏽、水垢、下水道、鍋爐產生的霧氣來散播,最好可以避免水靜止不動,因為無論是陽光照射下或熱水器的溫度,一達到它合適生長的範圍,那就會滋生病菌。

事實上,退伍軍人症是一種治療簡單,卻很容易受到忽視的疾病,那就是高死亡率的原因。它屬於伺機性病症,常會伺機侵襲適逢體弱或長期大量吸入的人體,通常超過五十歲的人、抽煙的、免疫力較差的、器管移植的病人都屬於高危險群。至於健康的人,也別以為身體健康就百病不侵,假如他暴露在高濃度的病菌下,還是可能得病,我們一般認為大概百分之五的人會因此得病。

  目前治療退伍軍人症多使用紅黴素,是一種抗生素類藥品,若早期以此藥品治療退伍軍人症,可望降低疾病嚴重性並恢復健康。

為什麼藥物都會有副作用?
退伍軍人症--別讓空調成為隱形殺手
基因轉殖食品 也是藥!
『基因改造食品』是啥?
基因食品應視為藥品管理
下一世紀的黑死病 – 愛滋病
夫妻間可能相互感染愛滋病?
接吻會感染愛滋病嗎?
嬰兒也會有後天心臟病
精神疾病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