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頻道>> 國內新聞 >> 正文 [消息樹]
保護視力色: 杏仁黃 秋葉褐 胭脂紅 芥末綠 天藍 雪青 灰 銀河白(默認色) 【字體: 【列印】
中科協公佈甲醛量化警示 裝修污染等同喝毒藥

2005年4月19日 15:38

  東方網4月19日消息:今天上午,中科協室內環境委員會首次公佈了成年人吸入甲醛的量化警示:如果室內空氣中的甲醛濃度超標10倍,相當於生活在室內的人一年內直接飲用3.94毫升至4.73毫升的37%的甲醛溶液,即喝了一酒盅的福馬林。

  人體能夠正常吸入的甲醛含量一年不應該超過0.4毫升到0.49毫升。實際上,室內裝修完畢後,甲醛含量超標10倍的家庭不在少數。據去年一
項調查顯示,甲醛含量超標10倍的佔總調查家庭的24.16%左右,即71戶。

  專家介紹,甲醛為較高毒性的物質,在我國有毒化學品優先控制名單上甲醛高居第二位。甲醛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是公認的變態反應源,也是潛在的強致突變物之一。

  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月經紊亂、細胞核的基因突變、妊娠綜合徵;引起新生兒染色體異常、白血病;引起青少年記憶力和智力下降。在所有接觸者中,兒童和孕婦對甲醛尤為敏感,危害也就更大。

  眼下正是裝修旺季,專家提醒裝修消費者,甲醛是室內環境中常見的污染物質,它的釋放週期一般在3∼15年。甲醛污染會對居住者的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對孕婦和嬰幼兒的影響極大,必須提高防範意識。

  相關鏈結

  研究表明:甲醛具有致癌和促癌作用。大量文獻記載,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方面。

  濃度在每立方米空氣中達到0.06∼0.07mg/m3時,兒童就會發生輕微氣喘;

  當室內空氣中甲醛含量為0.1mg/m3時,就有異味和不適感;

  達到0.5mg/m3時,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

  達到0.6mg/m3就會出現咽喉不適或疼痛。當濃度更高時,可以引起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水腫;

  達到30mg/m3時會立即致人死亡。

  名詞解析

  福馬林是化學物品甲醛的醫學名稱。是醫院用來浸泡屍體標本的液體,工業上可作為清潔劑、生產塑膠的原料、防腐劑等。醫學專家認為,福馬林是一種慢性中毒藥物。
  


選稿:小瑤    來源:法制晚報  作者:白冰 通訊員 張齊  
 
  • 廣東查出含致癌染料服裝 其毒性遠超過甲醛  2005年4月12日 16:45
  •  

    滬17-25℃ 京13-17℃ 穗22-26℃
    一海關副科長駕車撞死6人
    台中止大陸兩媒體駐點採訪
    董建華辭去香港特首職務
    KFC現蘇丹紅 俄查沒溫州鞋
    江蘇淮安車禍致液氯泄漏
    ……>>更多
    畫說九州
    沒有界碑的中印邊境實控線
    江蘇女騎警巡邏隊首次亮相
    北方遭受最強沙塵襲擊
    ……>>更多
    深度·聚焦
    圓明園防滲工程聽證會回放[組圖]
    東方時空:湖南株洲劣質奶粉調查[組圖]
    《環球》:中歐關係正處在上升期
    北青報-"三高"涉案人高勇墜落軌跡
    新華社-聚精搞建設 一心謀發展
    南方都市報-"官腐"是因缺乏挫折教育?
    ……>>更多
    法規解讀
    中國人權用數位說話
    住房公積金四問:建設部有關人員就此解疑釋惑
    社科院報告稱房價增幅趨緩 房貸利率可能再上調
    農民工個體工商戶自由職業者可繳存住房公積金
    ……>>更多
    東方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複製或建立鏡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