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聞>>分類新聞>>社會百態
請選擇背景顏色      
入住新裝修房55天 房間甲醛含量超標導致胎兒夭折
選稿:陸萍 來源:東方早報 作者:李祎 2005-4-24 11:06:50
   東方網4月24日消息:昨天,周路琴(化名)在上海市婦幼保健醫院進行了終止妊娠的手術之後僅僅5個小時,就在丈夫的陪同下親自找到律師,準備將給自己家裝修的公司告上法庭。

  2005年2月14日,周路琴和丈夫搬進了位於普陀區的新家。4月4日,周路琴在入住新房不到兩個月時發現自己懷孕了,在接受了婦幼保健院醫生的診斷之後,周路琴被告知已經懷孕37天。前天,當她再次到醫院檢查時,醫生
發現其胚胎發育異常,她不得不在昨天實施了終止妊娠手術。而這是周路琴和丈夫結婚五年來的第一個孩子。

  在她得知自己必須終止妊娠之後,周路琴委託了室內環境檢測部門對其住房的空氣品質進行了檢測,結論為各房間和廚房的空氣中甲醛含量都嚴重超標。

  記者從上海市兒童醫學中心了解到,該院每年新增加的十幾例白血病患兒中,有80%的小患者家中在半年之內曾經裝修過。

  同濟醫院兒童血液科主任謝曉恬告訴記者,不當裝修引起的室內環境污染是近年來小兒白血病患者明顯增加的一個誘因。目前甲醛和苯均已被確定為致癌物質,居室內空氣中甲醛的最高允許濃度為0.1毫克/立方米(0.1mg/m3),而由於裝修完工的時間較短,甲醛和苯還沒有能夠得到完全釋放,這往往就造成了室內空氣的超標。

  讓很多醫生都感到頗為擔心的是,春季正是很多購置了新居的家庭裝修的季節。一旦處理不當,裝修污染在所難免。中國室內裝飾協會負責人告訴記者,在進入春夏季高溫天氣之際,甲醛釋放量要比平常高出20%至30%,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公告,室內裝修污染所產生的甲醛為確定致癌物質,防治室內裝修污染的問題已經刻不容緩。

  為此國家十五科技攻關已經為治理裝修空氣污染成立專門的科研小組,但是儘管該負責人表示,中國首個室內建築空氣凈化產品———北京亞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研製的“亞都裝修衛士2801”已經問世並已於本月投入市場,有關專家希望能夠通過此項國家十五科技攻關技術成果的普及來有效治理裝修空氣污染。據有關專家介紹,甲醛作為較高毒性的物質,在我國有毒化學品優先控制名單上高居第二位。甲醛濃度高的居室中會有明顯刺激性氣味,可導致人流淚、頭暈、頭痛、乏力、視物模糊等症狀。檢查可見結膜、咽部明顯充血,部分患者聽診呼吸音粗糙或有乾性羅音。較重者可有持續咳嗽、聲音嘶啞、胸痛、呼吸困難。

  早在2004年6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佈153號“甲醛致癌”公報,公佈了匯集10個國家26位科學家針對甲醛致癌評議的結果,正式確認其為致癌物質。
【關閉窗口】 【回到首頁】 【列印】



    東方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複製或建立鏡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