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快報>>今日佛山

室內“毒氣”大盤查——五大元凶
金羊網 2005-05-27 10:48:43

●甲醛

甲醛是一種無色、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氣體。室內空氣中的甲醛主要來源于建築材料、家具、各種粘合劑、涂料、合成紡織品等等。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細胞核的基因突變,引起新生兒染色體异常、白血病,引起青少年記憶力和智力下降。在所有接觸者中,兒童和孕婦對甲醛尤為敏感,危害也就更大。

●苯

苯,俗稱天那水,是無色并具有芳香氣味的有害氣體,靠人的嗅覺不容易被發現。一般認為,苯必須先通過代謝才能對生命體產生危害。苯進入體內可在造血組織本身形成具有血液毒性的代謝產物。長期接觸苯可引起骨髓與遺傳損害,血象檢查可發現白細胞、血小板減少,全血細胞減少與再生障礙性貧血,甚至發生白血病。

●TVOC

TVOC是一種有臭味、有毒性、有刺激性的有機化合物,能使機體免疫水平失調,影響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功能,引起頭暈頭痛、胸悶惡心、食欲不振等症狀,嚴重的情況下則會損傷肝臟和造血系統。

●氨

氨是一種無色而具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氣體,它對接觸的組織都有腐蝕和刺激作用。它可以吸收組織中的水分,使組織蛋白變性,并使組織脂肪皂化,破壞細胞膜的溶解度極高,所以主要對人體的上呼吸道有刺激和腐蝕作用,減弱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

●氡

氡是由鐳衰變產生的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惰性氣體,無色無味。科學研究表明,氡對人體的輻射傷害占人體一生中所受到的全部輻射傷害的55%以上,其誘發肺癌的■伏期大多都在15年以上,是導致人類肺癌的第一大“殺手”。

 

(夏子/編制)

  上一條 下一條  

相關鏈接:




聲明: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不得轉載或鏡像,否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授權轉載務必注明來源“ 金羊網-- 新快報 ”



關于我們 聯系我們 招聘信息 律師聲明 本站導航 網上廣告報價 友情鏈接
粵ICP證020010 版權所有 [羊城晚報報業集團] 廣東金羊網絡傳訊有限公司
© 2001 GuangDong JinYang Network & Information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