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版權聲明 | 廣告刊例 | 聯系方式     
 
 
   
解放日報 新聞晨報 新聞晚報 申江服務導報 報刊文摘 I時代 房地產時報 支部生活 上海小說 職場指南 人才市場報 上海學生英文報
今日要聞 國內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財經 體育新聞 科教新聞 娛樂新聞   今日上海 社會 經濟 証券 樓市 車市 教育 職場 科技 健康 文娛 生活
現在位置: 首頁 >> 科教新聞 >> 正文 選擇背景色: 杏仁黃 秋葉褐 胭脂紅 青草綠 海天藍 葛巾紫 極光灰 銀河白(默認色)
 
   
  兒童和孕婦對甲醛尤為敏感  
 
       http://www.jfdaily.com 2005-6-1 16:36:39            
 
    新華社貴陽6月1日專電(記者李春惠)貴州省人民醫院兒科專家王予川介紹,兒童和孕婦對甲醛尤為敏感,此類物質對兒童和孕婦的危害更大,而大部分人對此並不了解。
    貴州省環境監測中心站負責人介紹說,由于建材含有的甲醛、氨氣、苯及其他放射性物質存在自然揮發放射現象,造成裝修完工後內部環境中有毒物質超標,影響人體健康。
    甲醛為毒性較高的物質,在我國有毒化學品優先控制名單上甲醛高居第二位。甲醛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是公認的變態反應源,也是潛在的強致突變物之一。
    研究表明,甲醛具有強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方面。其濃度在每立方米空氣中達到0.06mg-0.07mg時,兒童就會發生輕微氣喘。當室內每立方米空氣中甲醛含量為0.1mg時,就有異味和不適感;達到0.5mg時,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達到0.6mg,可引起咽喉不適或疼痛。濃度更高時,可引起惡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水腫;達到30mg時,會致人死亡。
    有資料表明,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月經紊亂、細胞核基因突變、妊娠綜合征,引起新生兒染色體異常、白血病,引起青少年記憶力和智力下降。在所有接觸者中,兒童和孕婦對甲醛尤為敏感。我國發布的流行病學統計,全國白血病的自然發病率為3/10萬人,每年約新增4萬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兒童,而且以2歲至7歲的兒童居多。家庭裝修導致室內環境污染,被認為是導致城市白血病患兒增多的主要原因。
 
      
   
  上一篇:美國專家:過度使用筆記本電腦有害健康
下一篇:貴州建成生態博物館群
 
   
Copyright©2003 jfdail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解放日報網絡部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解放服務信箱:
info@jfdaily.com
電話:8621-63521111轉網絡部 傳真:8621-6351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