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
首頁 >  新聞中心 >  政府新聞
21世紀環保與健康的新資材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張貼時間:09-13 14:1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中華民國93年9月13日
21世紀環保與健康的新資材
竹炭窯商機無限
最近在嘉義縣大埔鄉農會、南投縣瑞竹林業生產合作社分別興建完成了兩座竹炭土窯,以國產竹材為原料,使用相思樹為燃料,燒製品質優良的竹炭,並已有竹炭片、竹醋液、竹炭除臭包、竹炭枕、竹炭洗髮乳與沐浴乳等多項產品上市,廣受市場歡迎。這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91、92年度產學合作計畫的執行成果,該計畫曾邀請日本竹炭專家鳥羽先生來台指導,也見証了目前國內炭窯建造技術與竹材炭化技術的發展。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指出,國內竹林栽植面積達十餘萬公頃,蓄積豐富,種類繁多,適合竹材加工業的發展,但由於近年來大量替代品與進口竹產品低價競爭等問題,使得國內竹材加工業逐漸沒落。隨著時代改變,兼具環保與健康的竹炭產品研發成功,將為低迷的竹材加工業帶來一片商機。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表示,竹炭與竹醋液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竹炭具有防潮、除臭、保鮮、淨化水質、遠紅外線與遮蔽電磁波等多方面的效能,在農業方面的利用,竹炭具有強大的吸附力可使土壤淨化,抑制病蟲害的發生,又具有豐富的礦物質可增加植物體各種機能的活性,提高作物的品質。而竹炭的弱鹼性可改善過度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的土壤或受酸雨侵害的酸性土壤,其多孔性具有適當的保水性、通氣性與保肥性,也是有益微生物良好的棲息、繁殖場所,而達到提高土壤生產力的效果。
農委會林試所又指出,在日常飲食方面,竹炭可吸附自來水中的餘氯與異味,改善自來水的水質,並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改善飲用水的口味與有效補充日常飲食中不足的礦物質。炊飯時放入竹炭,由竹炭溶出的無機成分經水滲入飯粒中,可增加米飯的美味,此外竹炭具有遠紅外線的效果可提高米飯的口感。竹炭也可以吸附蔬果所產生的乙烯氣體,延緩蔬果的熟成、變質與腐爛,具有保持蔬果鮮度的效果。
農委會林試所說,竹炭內部孔洞的表面積大具有卓越的吸附力,為淨化河川、湖泊與生活污水的優良材料。作為日常生活中的除臭劑與空氣淨化材,以孔徑分佈廣的竹炭較為適合,其放置處所為室內、車內、冰箱、衣櫥與鞋櫃等。在浴槽中放入竹炭可吸附自來水中的氯氣與有機物,去除水中對肌膚不良的成分,同時可溶出有益於肌膚美容的礦物質。
農委會林試所又說,竹炭供作寢具如床墊與枕頭等,可改善失眠,亦可吸收睡眠中所呼出的二氧化碳與汗臭,並具有按摩頸部與頭部的效果。竹炭的精煉度與表面電阻係數有密切的關係,700℃以上高溫燒製的竹炭電阻係數降低而具有導電性,可供作遮蔽電磁波的材料。
農委會林試所並說,在燒製竹炭時將竹材熱分解所產生的氣體與水蒸氣,經凝結成液體,並收集而得粗竹醋液,再精製即可用於土壤改良,藉以增強肥料的吸收、減少病蟲害、幫助作物的根生長、改善土壤環境、增加有用微生物的活動,促進作物的發芽與生長。作為堆肥使用時,可增加微生物的繁殖、促進堆肥的發酵、防止阿摩尼亞氣體的發散、中和與分解堆肥的臭味。
農委會林試所表示,農藥中摻入竹醋液可使藥效成分充分溶解、滲透,提高農藥的效果,減少農藥的使用量。竹醋液中所含醋酸等有機酸類具有殺菌與抗菌作用,且對人體無害,亦不會產生公害,極適合發展於無農藥的有機農業。竹醋液可中和或包埋阿摩尼亞與硫化物等臭味的成分,並在化學作用下轉換成無臭的物質,可作為畜舍與浴廁除臭劑。
農委會林試所再表示,竹醋液的主成分醋酸對皮膚的角質層具有柔化與緊縮的作用,酒精的成分具有清潔皮膚與殺菌、消毒的作用,可用來護膚,尤其對過敏性或異位性的皮膚症狀具有相當程度的功效。竹醋液中還含有鈣、鉀、鈉等20餘種的礦物質與200餘種有用成分,可供作清涼飲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該會林業試驗所正積極推動「竹產業轉型及振興計畫」,竹材利用價值廣,竹炭與竹醋液的利用研究成功開發出21世紀的環保新資材!
新聞聯絡人:林業試驗所秘書室專員 郭麗娜 電話:02-23039978#1118
承辦人:林業試驗所利用組副研究員 黃國雄 電話:02-23039978轉2603

相關網址
http://www.tfri.gov.tw/tfri_web/index.php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