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群網      詢問窗口     

天然環保新素材 百變「竹炭」妙用多

03/14/2003

行政院農委會為促進竹產業永續發展,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工業材料研究所積極推動「竹產業轉型及振興計畫」,將持續研發36項竹炭系列產品生產技術,並透過縣市政府、農民團體、及產銷班的輔導體系,協助竹農將廢棄竹材精鍊為具有調濕、除臭、土壤水質改良、遠紅外線、阻隔電磁波等性能的優質竹炭,預估每年可創造一億台幣的商機。


近二十年來因為被塑膠類製品所替代,及受東南亞與中國大陸低價競爭,使竹產業急速萎縮,竹林亦幾乎呈現荒廢狀態。為促進資源有效利用,提高竹材附加價值,工研院工業材料研究所積極推動「竹產業轉型及振興計畫」,以工業化、模組化及科技化之生產技術,大幅提升加工品質及產品附加價值,將國內荒廢的竹材,經過炭化活化處理後,產生優良的調濕、除臭、土壤水質改良、遠紅外線、阻隔電磁波等性能,將陸續開發36項新興產品與設備,將技術移轉農民團體與國內加工廠商,提升產業競爭力,促進竹產業永續發展。


人類最早將竹炭應用於工業的紀錄,是愛迪生的歷史性發明-電燈泡,他使用竹炭作為燈絲材料,發揮其低含水率、高導電度及適宜的電阻等特性,創造出相當於60瓦、使用壽命達八百個小時的燈泡,改寫了人類照明用電的歷史。


竹炭為多孔質之天然有機材料,每一克竹炭的表面積可達300平方公尺以上,對硫化物、氮化物、甲醇、苯、酚等有害化學物質,能發揮強大的吸附分解作用;而且具有調節濕度的功能,當環境濕度高時可以吸收水分,但當周圍環境乾燥時,反而能夠將水分散發釋放,所以被廣泛應用為木構屋的天然調濕劑;另外竹炭含有豐富的鈣、鎂、鐵、鉀、錳等天然礦物質,是未來環境共生的新素材,因為經過高溫精煉後具有多項優良特性,可為人類創造優質生活環境,故竹炭在日本享有「黑鑽石」的美譽。


農委會輔導竹產業發展的機制,是由政府提供生產技術與設備研發成果,透過縣市政府、農民團體,及產銷班的輔導體系,協助農民改進生產技術及辦理共同生產運銷,並與加工廠商訂定合作生產協議,進行異業聯盟,確保使用國產材料及避免技術外流,落實輔導我國竹產業的目標,再配合各縣市特有原料與產業文化特質,分別輔導發展不同的產品,藉以區隔消費市場,同時將建立竹炭品質認證制度,以維護市場秩序及消費者權益。


計畫執行半年以來,已完成四項竹炭化妝品及五項竹炭過濾材料產品的製程技術開發,並協助國內兩家化妝品公司完成沐浴乳、洗髮精、洗面乳、美白面膜以及除臭劑等產品商品化,另已開發竹材炭化用土窯設施、可移動式竹酢液收集設備,於本年度內將繼續進行可移動式小型炭化機械爐及自動化系統設計,可將設備成本降至十分之一以下,提高產業競爭力。


另據研究成果顯示,由於遠紅外線纖維可釋出與人體相同波長,利用共振原理讓人體體表溫度提高二至三度,所以多應用於棉被、運動服等保暖商品,但其主成分二氧化鋯原料成本極高,目前正積極研發以微細活性竹碳應用於吸濕排汗中空纖維布等用途,預期每公斤纖維成本只需十分之一,仍保有遠紅外線纖維原有的保溫效果,將為竹炭開發另一種高經濟利用途徑,工研院工業材料研究所亦將持續進行科技新興竹製產品的研發推廣,所以在二十一世紀的社會裡,竹子將為人類生活環境品質肩負起重要的使命。


聯絡電話:(03)5916887 材料所材料設計及應用研究組  簡育茹